膳食营养知识
2012年06月08日

抵制地沟油 你我共健康

( 作者:燕山校区食堂管理科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抵制地沟油 你我共健康
【关键字】抵制地沟油 你我共健康
以下为正文内容

“地沟油”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统称。

   一、地沟油可分为三类:

   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饭店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

   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等畜禽肉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

   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超过一定次数后,再被重复使用,已经不符合国家食用油标准的油脂。

   二、地沟油的危害

   食用地沟油主要有三大危害:

一是消化不良。在炼制地沟油的过程中,动植物油经污染后发生酸败、氧化和分解等一系列化学变化,产生对人体有严重毒性的物质。砷是其中的一种,人们一旦食用砷含量较大的地沟油后,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头痛、头晕、失眠、乏力、肝区不适等症状。

二是“地沟油”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会引起贫血、中毒性肝病等症状。

三是引发癌症。“地沟油”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苯并芘等致癌物质,可导致胃癌、肠癌、肾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肿。

三、“地沟油”的五大流向

1.酒楼→收集者→酒楼、餐馆(低价购买)→顾客餐桌

2.生产矿山选矿捕收剂

3.养殖场(牲畜的饲料)

4.化工厂(生产化工产品)

5.人员相对集中的大型单位周边的路边店、小吃摊

四、预防地沟油的妙招

一尽量减少在外就餐,实在要去外面吃,最好选择一些规模较大、声誉且卫生环境较好的餐饮店。

二是尽量选择烹饪时用油较少的清淡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

三选择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有QS标志和R牌国标标志,且企业信誉度也较好的品牌油,尽量不要购买散装油。

五、燕山校区食品安全管理

燕山校区各餐厅严格按照饮食服务中心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狠抓餐厅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餐厅所用各类原材料均通过饮食服务中心采购供应科统一招标采购,供货商资质齐全、信誉良好。在餐厅日常管理中,我们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卫生知识与安全知识培训,突出食品安全这个重心,健全各项食品卫生岗位责任制,在保证广大师生就餐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打造精干的员工队伍,全面提升餐厅管理水平与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卫生、安全、健康的饮食服务。

 

上一条:夏季健康饮食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