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2020年02月03日

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指南(试行)

( 作者: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指南(试行)
【关键字】公共场所 公共 场所 新型 冠状病毒 冠状 病毒感染 病毒 感染 肺炎 疫情 消毒 指南 试行
以下为正文内容

   一、消毒区域

各类公共场所地面、墙壁、货架、库房、厨房、门把手、楼梯及其扶手以及场所内的各种物品表面、室内空气,公共交通工具内物体表面及空气。


   二、消毒方法

(一)物体表面: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次氯酸钠或消毒泡腾片兑成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喷雾或浸泡消毒;也可用0.2%-0.5%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小于30分钟,金属等物体表面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对室内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应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方法,依次进行喷雾消毒剂消毒或使用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前应关闭门窗。

(二)空气消毒:首选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无人条件下可用紫外线灯照射或以2%过氧乙酸溶液(8ml/m3)超低容量喷雾对空气进行消毒,作用30分钟-60分钟;有人条件下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消毒。

(三)衣服、被褥等纺织品:用次氯酸钠或消毒泡腾片兑成有效氯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

(四)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0.5%过氧乙酸溶液或次氯酸钠或84消毒液兑成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五)其他:洗手池、便池等每天清洗并消毒。抹布、拖把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可用次氯酸钠兑成10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3060分钟后清洗干净,晾干备用。


   三、消毒试剂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2020127日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对冠状病毒理化特性的认识,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性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四、操作流程

1、先清洁。室内地面及物体表面应先彻底清洁,移去

不用的物品等。

2、关闭门窗,撤离人员。

3、测量室内面积或体积,配置消毒液。

4、操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消毒人员戴口罩(N95医用

防护口罩)、橡胶手套、一次性防护服等。

5、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和消毒施药方法。
6
、对所需消毒对象进行消毒。施药时按一定顺序进行,

一般由里到外、自上而下、由左到右进行喷雾。
7
、作用12小时后开窗通风。
8
、做好消毒工作记录。


五、施药方法

(一)普通喷雾消毒法
 
用普通喷雾器(如各种农用喷雾器)喷洒消毒液进行表面消毒的处理,喷洒液体雾粒直径多在100μm以上。
 1
、适用范围。物体(品)表面、室内墙面和地面、室外建筑物和帐篷表面、地面、车辆外表面、装备及植被等。
 2
、使用要求。到达疫区或疫点后,先从足下喷洒,开辟无害化通道至操作端点,而后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喷洒。喷洒量可依据表面的性质而定,以消毒剂溶液可均匀覆盖表面至全部湿润为度。
 3
、注意事项。
 
1)喷洒有刺激性或腐蚀性消毒剂时,消毒人员应配戴防护口罩、眼镜,穿防护服。
 
2)室内喷雾时,喷前将食品、衣被及其它不需消毒的物品收叠放好,或用塑料膜覆盖防湿。
 
3)室外喷雾时,消毒人员应站在上风向。
 
(二)擦试消毒法
 
用布或其它擦拭物浸以消毒剂溶液,擦拭物体表面。
 1
、适用范围。适用于对家具、办公用具、生活用具、玩具、器械、车辆和装备等物体表面,以及医院和实验室环境表面。
 2
、使用要求。用干净的布或其它物品浸消毒剂溶液,依次往复擦拭拟消毒物品表面,作用至所用消毒剂要求的时间后,再用清水擦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3
、注意事项。不耐湿物品表面不可使用该方法;擦拭时应防止遗漏;污物可导致消毒剂有效浓度下降,应适时更新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