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9年06月04日

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一等奖——城市病人

( 作者:综合部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一等奖——城市病人
【关键字】饮食 安全 宣传月 宣传 征文 系列 一等奖 一等 等奖 城市 病人
以下为正文内容

城市病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王田田

我周围都是城市人,一个,一伙,一群。他们都穿绿戴红,吃牛喝奶,谈笑从容。回到宿舍卸下妆容,角色转换,为脑残明星大叫大喊,吧唧嘴大吃鸡鸭……

没课就睡到正午,一睁开眼就有外卖送到宿舍,不用刷牙,下床就吃。“好幸福哦,睁开眼就可以吃!”他们满足极了。有课也懒得去食堂,麻烦,手机下单多方便,省得多走几步,节省体力好减肥,节约时间看吃播。

一天,城市里某人突然想去食堂吃饭,于是他说:“今天我要做一个乡下人,不点外卖。”我哪里笑得出来,只能“呵呵”应付。原来,在他心中,不点外卖就是乡下人,那我天天跑食堂,真是名副其实的乡下人了。他对不点外卖的人到底还有多少偏见!蠢头蠢脑的不时尚落后者?几步路都懒得动的人居然还高高在上,鄙夷勤跑食堂的人,认为自己点外卖是多么先进的姿态,这样做就能与乡下人彻底划清界限,以证明自己是先进的城市人?

“一起吃饭吧。”

“我点外卖了,你真蠢,干嘛跑食堂,外卖多方便。”

“对啊,我也点外卖吧。”

越来越多的人点外卖,不点外卖的人反而变得不正常,多数人好奇极了,把不点外卖的人捆绑起来,拿着放大镜研究这些奇特的人,拍拍胸脯,敲敲脑袋,既没有什么奇异的躯体症状,也没有什么奇言怪语,那应该是大脑发育出问题了,或者是乡村环境导致心理发展畸形了,城市里的人原本只是出于猎奇,现在却非常同情他们,“这些人每天三餐都跑食堂,一定很累,肯定是哪里出问题了,他们才错误地感觉不累,得想办法拯救这些病人。”

于是他们成立了一个机构,“拯救不点外卖的乡下人”。并力争把这种有违常理的行为纳入心理疾病,他们决定先审问并记录病人的言辞,再进行脑成像观察,最后解剖他们的大脑。

城市人:“跑食堂这么麻烦,为什么你们不觉得累?”

乡下人:“一整天闷在宿舍,想趁吃饭的时候出去透透气,看看绿植,随便和食堂打菜的叔叔阿姨说几句笑。”

“哈哈,哈哈哈……”城里人笑得岔气,捂着肚子上气不接下气,你扶着我,我抱着你。“站在窗边就可以呼吸,可以看花花草草,还莫名其妙和食堂的人说话?哈哈~~”城里人又笑得前仰后合。

乡下人:“窗户太小,不能满足我的视野。”

“你以为你的眼睛有多大!”这些乡下人简直是不可理喻,城里人义愤填膺。

乡下人正欲辩解,城里人宣布:“事实证明,你们确实生病了。”

多番审问后,城里人觉得这类乡下人无药可救了,不得不采取解剖大脑的极端手法来研究,他们可能是大脑的哪个区域不正常了。

一场看似正义近乎屠杀的解剖实验开始了,前额叶、海马、杏仁核……一切正常,他们明显落后于时代发展,不响应现代生活的发展,不懂得利用科技,不符合多数人的先进文化习惯。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他们赶不上社会变化呢?

智商太低,情商太低,思想反动?

某个城里人百思不得其解,站在窗边开始怀疑自己,想找个人讨论,转头一看,人人都盯着手机电脑,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难受!打电话视频找别人谈论吧。对方接过电话,开始滔滔不绝谈起某个网红如何吃饭如何大笑,才听了几句,他居然厌烦了:“我不想谈论别人,只想聊一聊我们自己。”对方愣住,茫然不解,不知所措,也无话可说。他挂了电话,走出宿舍,去食堂吃饭。

呼吸四面八方的空气,听听鸟声从树梢头传来,看看高壮的绿树,原来眼睛真的很大!走进食堂,和食堂阿姨说了些话,开心极了。坐在一个乡下人的身旁,两个毫不相关的人坐在一起吃饭。

“同学,你是哪个班的?”

……

两个陌生人聊着自己,关心眼前的彼此。一边吃饭一边聊天,面对面相视而笑,不朝着手机发傻,不对着电脑发狂,只是简简单单聊着双方,关心自己,为自己说话,不给人卖命宣传。

每天呆在灰暗的宿舍里,吃着外卖,喝着外卖,穿着网购货。动动手指,睡想其成,对着俊男靓女自慰,自己是谁无关紧要,有了颜值偶像,伸个舌头都是销魂迷人的,成为他们的粉丝是何等荣耀!不关心亲人,不在乎自己,只祈求明星们顺利。

只有在食堂,人们面对面吃饭,低头是香飘飘的饭菜,抬头是眼前的人,关心粮食蔬菜,大家谈谈吃什么更健康绿色,聊聊自己的心情,家中的亲人,路旁的某个小女孩。不问明星,不聊综艺,只论眼前人,只谈眼前事。

也许我们应该走到食堂,选一些蔬菜,喝一杯豆浆,趁吃饭的当儿,坐下来好好聊聊天,不要忘记了自己,也不要忽略了身边人,把自己变得孤独。

城里人:“听我说说心里话,我太孤单了!”一阵哭喊,不安地低下头,情绪不稳定。

“乡下人”:“怎么变成躁狂抑郁症患者了?”思考片刻,“走,我们去食堂吃饭,选一份利于身心健康的饭菜,你仔细说,我慢慢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