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9年06月04日

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一等奖——食安论

( 作者:综合部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一等奖——食安论
【关键字】饮食 安全 宣传月 宣传 征文 系列 一等奖 一等 等奖
以下为正文内容

食安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吴文浩

盖闻古谚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时世虽易,岂特古之俗乎?患在人人不自知也。

人求食安,贵在自知。何以自知?溯源求之。览食之史,无不自外乎!食出自然,后出人工;先有食欲,尔后觅食。食之初,上古众人皆茹毛饮血,外疾藉口而入,故人人俱非长寿,故食未安而人不安。尔后烹调既具,夹以釜器,人皆熟食,口腹渐足,食安胜乎前者,故人之寿多长于上古。观此时食之安危重在质也。

文明渐进,大道趋成,食多丰裕而质高。奈何又多吃死,吃坏之恶事?由我见之,在于人心之异变。食非不安也,乃人心之不安。金钱当道,名利入眼,红尘满地,人心躁动,不思食安之重已久矣。人心异变,不安于时,为趋利而失大义,岂不见良心已失,人心尽丧耳。

    《老子》有言: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而今观之,已不合于时久也。欲要合时,甘其食何若安其食?安其食更安其生也。

    夫食安之重,重于太山,方今之务,莫若使人自知而已矣。人若自知,人心自正,食亦自安。诚如此,则食安可期,风气可正矣。

时已亥四月四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