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2021年03月15日

餐厅消防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作者: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餐厅消防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关键字】餐厅 消防 突发事件 突发 事件 应急 预案
以下为正文内容

餐厅消防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目的和依据

为了在发生突发事件时部门能及时、有效地组织救援,把损失减少到最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学校的要求,结合 校区各餐厅实际情况,拟定本预案。

二、机构设置

为了能充分保证本预案的实施,把责任落实到各责任人,特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与餐厅义务消防队。

1、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校区餐饮部长

副组长:校区安全管理员

员:餐厅经理班组长

2、小组各成员职责:

组长: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的组织、指挥、协调;

副组长:负责突发事件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

成员:负责所辖区域应急措施的落实、救援组织和善后处置,协助小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3、餐厅成立义务消防队,队长由餐厅经理担任,抽调餐厅精干员工组成。

三、突发情况应急措施:

(一)情应急措施

1、灭火原则:

1)先救人后救火,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

2)疏散易燃物品、关闭燃气、电路、通风、排烟阀门,避免火势扩大。

2、各岗位应急程序:

1)火灾现场第一发现人发现烟火时,应迅速关闭燃气阀门、炉灶、通风、排烟阀门,关闭电源、电器开关。

2)立即向班组负责人及餐厅办公室报告,并说明失火地点、火势大小。

3)用最近的灭火器材阻止火势蔓延。

4)餐厅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立即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准备疏散,将湿毛巾送往火场,同时立即赶赴现场查看。

5)现场确认发生火情后,根据火势制定初期灭火方案,妥善处理食油和其它易燃物品。

6)如无法控制火情,应立即通知校安全管理处,安排专人引领消防车及消防人员进入。

7)有校方广播系统的餐厅应立即利用背景音响系统(消防广播系统)反复广播通知。要求餐厅内所有人员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在专人组织引导下,从最近的疏散通道有秩序撤离。

8)安排专人检查各房间确保餐厅内无留滞人员。

9)餐厅经理通告火情,控制人员情绪,避免混乱场面出现。

3、疏散方法及注意事项
   1)疏散的唯一途径是安全通道及消防楼梯。
   2)火灾情况下,所有的电梯自动锁在首层。切记:二楼人员千万不能乘坐电梯疏散。

3)一般情况下,要使用最近的楼梯疏散。如果某楼梯被烟雾封住时,尽可能使用其他楼梯疏散。因为疏散楼梯有正压送风和排烟功能,疏散时比较安全。
  4)进入疏散楼梯后,要沿着楼梯往下走。不要因为下面的烟雾大,而试图往上走。
   5)如果走廊里充满烟雾,要注意寻找紧急的指示灯,朝着指示灯的方向走,千万不能搞错方向。
   6)当直立行走困难时,应弯腰前进或跪在地下爬行。因为在底部保留着一部分新鲜的空气。
  7)疏散到楼外后,请到运动场集合,不要随便离开。
4、疏散集合地点:运动场。
   对疏散出来的人员逐一进行清点,一个也不能漏掉。
5、现场指挥者要求:
  1)由最早赶到现场的最高职务者担任灭火指挥员,灭火指挥员职务由高到低排列顺序为:经理、副经理、厨师长、班长,依次类推。
  2)总指挥者应根据火势的大小,火情性质进行分工,指挥各组进行灭火,控制火势,疏散人员,抢救物资,做好警卫警戒等。
  3)总指挥者如预料或确定火灾不能自行扑灭,应立即指示办公室向中心和安全管理处报告。
6、其他人员:

1)未接到撤离指令,不得离开各自岗位。

2)保持镇静,不得奔跑或有惊扰就餐者的任何举动。  
7、灭火战斗后工作:
   1)做好现场警卫工作,保护现场,防止死灰复燃及现场遭受破坏。
   2)配合安全管理处消防人员或协助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与调查。
   3)集结员工,清点人员。

(二)斗殴事件

1)当餐厅内发生纠纷及打架斗殴事件时,应立即制止、劝阻,同时劝散围观人群;

2)如双方不听制止,事态继续发展,场面有难以控制的趋势时,应迅速报告伙食管理科。性质恶劣的,可直接通知学校保卫部门。保持现场戒备,防止事态扩大;

3)如餐厅物品有损坏,应将斗殴者截留,要求赔偿。如有伤者则予以急救后交校安全管理处处理。现场须保持原状以便警方勘查,并协助警方辩认滋事者;

4)如斗殴者乘车逃离,应记下车牌号码、颜色、车型及人数等特征,交校安全管理处处理;

5)餐厅应协助安全管理处勘查打斗现场,收缴各种打架斗殴工具。

四、要求:
   1)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协调一致。
   2)全体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熟悉此预案的赋予所任务和职责,打有准备之仗。
五、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措施
    参照山东财经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执行

 

 

()校区餐饮部

202133

 

  1. 中心餐厅消防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