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营养知识
2016年11月18日

雾霾天气吃什么最清肺——四种食物显神威

( 作者:吴学东 罗志鹏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雾霾天气吃什么最清肺——四种食物显神威
【关键字】天气 吃什么 什么 四种 食物 神威
以下为正文内容

    随着冬季的来临,雾霾天气渐渐逐渐多了起来,细小的PM2.5颗粒会充斥在人体的肺部,由于雾霾的长期笼罩,所以肺部的损失是最大的,针对雾霾天气会对肺脏造成损伤,我们该吃什么好呢?今天就为你介绍几种食物助你养肺润肺,可以缓解雾霾对身体的伤害。

一、胡萝卜

由于胡萝卜当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而这种东西在身体中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有利于上皮组织的抵抗力增强以及修复。如果你身体中缺少维生素A,那么上呼吸道就会免疫力下降,特别是在雾霾天气中,更是雪上加霜。

对于吃胡萝卜,很多人都十分抗拒,很讨厌胡萝卜的本身味道。烤制胡萝卜的方法可以很好的去掉食材本身的味道,再加上葱的香气,轻松遮盖掉胡萝卜的味道,吃起来也十分美味。

二、蘑菇

在蘑菇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维生素,有助于心脏健康,加强免疫力。多吃些蘑菇,有助于抵抗PM2.5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冬季很多人都喜欢煲汤,在饭前或是饭后来上一碗暖暖的汤最为舒适。不妨来试试做一次奶油蘑菇素食汤。传统上的奶油蘑菇汤发甜,比较腻,对于年长者可能并不乐忠。而素食可以很好地去掉奶油带来的甜腻感,可以同时满足家中老人和小孩。

三、三文鱼

维生素D对人体也同样重要。当雾霾令人们无法再沐浴阳光的时候,那么如何获取到足量的维生素D才是关键。在鱼肝油当中,其实就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例如说三文鱼或是金枪鱼之类的鱼肉,可以补充人体所需。

说起三文鱼的吃法,很多人都会将记忆停留在日式料理中那些生冷的吃法。已经进入冬季,这种吃法自然不然受用,所以不如试试烤三文鱼。将三文鱼和芦笋同时放入锡纸中送进烤箱盘中烤制,做法简单并且口感也不错。

四、香蕉

香蕉内的丰富维生素A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除此之外,香蕉有助于消化,可以增强肠道的蠕动,将呼吸进来的废弃物尽快排出体外。

每日的清晨,做一杯香蕉燕麦奶昔搭配着谷物食物一起吃效果最佳。其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起到润肠的功效,促进肠胃蠕动。口感香浓,制作起来也十分便利。

五、忌辣椒

以上说的都是防雾霾该吃些什么,而你知道防雾霾也是需要忌口的吗?由于人抵御外界污染物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口鼻和气管黏膜,而常吃辛辣物会使黏膜被破坏,所以在雾霾天气中一定要少吃辛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