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营养知识
2016年04月11日

橘子皮不是陈皮

( 作者:燕山餐饮部 徐东闽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橘子皮不是陈皮
【关键字】橘子皮不是陈皮
以下为正文内容

陈皮主要原料是橘子皮,但橘子皮不是陈皮,陈皮需要在太阳下,将橘子皮风干,然后放于密封装置60天—150天,用湿度为80%的潮湿空气加湿,使果皮软化,待果皮软化后将其捆绑固定风干,然后再放到太阳下晒干,最后将其密封存发酵。与其他中药材不同的是,陈皮具有越陈放时间久越好的特殊性,品质较好的陈皮,对取皮的时间有严格的要求,即存放时间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后才可以使用。陈皮隔年后本身的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就会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最好!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的药用功效,自己晒干的,不经发酵和特殊外置的橘皮不是陈皮,这样的橘皮很容易霉变,含有致癌物黄曲霉素。好的名贵陈皮能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有人喜欢用自己晒干的橘皮(但必须新鲜的)泡水喝,确实有理气健胃的功效。但其药效功能比陈皮相差甚远,不类比。

陈皮可以入药,也可食用,很多药膳饭都可以用,是药用食用的同一原料。陈皮在膳中是苦香料的代表,在烹调中多用于炸、烧、炖、炒等方法制作的动物性菜肴,起到除异味、增香、提鲜、解腻的作用。

 

上一条:雾霾天气吃什么最清肺——四种食物显神威
下一条:食品安全小常识:天气转暖谨防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