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09月02日

饮食服务中心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

( 作者: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饮食服务中心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
【关键字】饮食 服务中心 服务 中心 2020 20 020 秋季 开学 学工 工作方案 工作 方案
以下为正文内容

饮食服务中心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校2020年秋季开学饮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济南市2020秋季开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制定饮食服务中心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

当前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但依然复杂严峻,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学生全面返校后食堂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挑战,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本着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抓细食堂常态化防控措施。

加强饮食员工健康监测

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人员管理第一责任人,食堂经理食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管理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做好员工返校返岗管理

1、以下员工不得返校返岗

1)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国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境外返回未满有效隔离期以及发热门诊未治愈的人员;

2)省市文件规定的“应检尽检”人员。“应检尽检”人员包括: 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 2.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的; 3.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含境外)旅居史、接触史的;4.21 天内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

3)未在学校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告的人员

2、符合以下条件的员工可以返校返岗

1)每日在学校进行健康申报且身体健康员工

2)持有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

3)持有有效饮食从业人员健康证人员

(二)强化员工返校返岗管理

1、加强人员信息数据管理,建立人员信息台账

各食堂(采购部)要对食堂员工(配送人员)认真填报《饮食服务中心从业员工返校统计表》、《餐饮服务人员摸排管理台账》、《餐饮服务人员健康状况个人台账》,签订《返校返岗个人承诺书》。

2、加强严格日常体温检测

各食堂要在员工通道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建立体温监测台账,严格执行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明确体温检测责任人,由专人负责,并详细做好记录。发现身体出现异常(体温达到或超过37.3度,出现咳嗽或明显乏力)者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并及时向校区餐饮部报告,餐饮部及时报告给中心和校医院。对发热人员进行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对与其接触人员测试体温并进行医学观察。

3、加强饮食员工在岗管理

员工工作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口罩,员工工装要每日进行清洗消毒加强饮食员工个人卫生管理,严格执行“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工作服)、“四净”(工作服净、帽净、口罩净、围裙净)制度。

4、加强员工宿舍管理

对饮食员工集体宿舍,实行统一封闭管理,禁止外人进入,严格员工住宿、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制度,定期对宿舍区进行消毒,保持干净卫生、通风。校外居住人员,食堂负责人要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加强自身防护,减少接触不相关人员,严格个人生活秩序。

6、加强员工教育培训

食堂开伙前要对全体饮食员工进行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并留存好培训记录

7、加强配送人员管理

采购部要加强供货商配送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测,配送人员每次送货,食堂保管要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

8、认真落实相关人员核酸检测

直接接触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及包装物的食堂工作人员及配送人员应每14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完毕后将核酸检测证明留存校区餐饮部或采购部。

、加强食堂环境及设施消毒管理

各食堂实行分层、分区域、分项目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相关责任人。

1、加强食堂环境消毒工作

每次开餐前对餐厅售饭窗口卡机餐桌椅、门窗、地面、卫生间、操作设备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开餐中及时清理餐桌和地面废弃物并清洁餐桌,餐后做好清理打扫餐厅卫生、环境消毒。详细记录消毒保洁的时间、次数、消毒(保洁)负责人、检查员等信息。各食堂要确保防鼠防蝇防虫防尘等设施要完好无损

2确保洗手设施运转正常,加强食堂通风

各食堂要确保洗手池运转正常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供水设施正常使用。每日三次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确保室内空气新鲜。

3、加强餐厨垃圾处理

餐厨垃圾定点存放,每日由专业公司清运,每日对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并彻底消毒,消除病毒感染源。

三、切实规范食品烹饪与销售管理

严格对食品原料的清洗,对清洗干净的原材料和加工后的半成品进行严格的卫生保管。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摄氏度以上。疫情期间禁止生冷、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的制作和销售。严格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防止食物的交叉污染。销售中少用语言交流,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售饭人员工作服应每天更换,集中洗涤并进行高温消毒。

四、加强食堂后厨管理

各校区充分发挥电子监控智能管理系统,加强对饮食员工规范操作及防控疫情的监管。食堂后厨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非本食堂人员不得进入后厨,其他相关人员因工作需进后厨时,要检测体温合格、戴口罩、穿工作衣帽,并做好记录。员工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后厨,手机进后厨应经消毒处理。食堂后厨要定时开窗通风或使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全新风运行,保持空气流通,中央空调系统应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五、加强餐具清洗消毒

公用餐具进行规范化清洗,并坚持高温方式进行消毒,消毒清洗完的餐具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存放防止飞沫、灰尘、蚊蝇等污染。严禁重复使用一次性餐用具

六、严格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管理

各食堂要严格食品添加剂专电采购、专柜存放、专人负责、专用工具、专用台账要求,严禁非法购买、使用添加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设备要确保运转正常,专人管理,并按要求进行留样并规范做好记录

七、加强食堂原材料管理

采购部负责人是原材料采购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各食堂经理是食堂原材料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1、严格采购管理,严禁采购进口冷链食品

严禁采购、验收、加工、烹饪、宰杀、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蛋类制品。严禁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动物肉类及其制品。加强对食堂原材料渠道来源、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的监管,确保供应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证等证件齐全。

2、严格配送管理

保持原材料配送车辆干净卫生,专车专用,净菜、半成品等特殊食材需专用冷藏车配送,每次运输食品前应进行清洗消毒。

3严格储存管理

各食堂经理原材料储存第一责任人,要确原材料保存放安全规范,温度、湿度要符合要求,离墙离地存放,严禁私自采购三无、过期、变质食品

八、切实加强供餐管理

各食堂确保低价菜的供应;免费汤粥、免费调料的供应要确保安全;售饭处应有防止飞沫(唾液、咳嗽、打喷嚏)灰尘、蚊蝇等污染的设施;公用餐具应由工作人员统一配发;售饭人员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销售中减少语言交流,与服务对象保持安全距离;售饭人员工作服应每天更换,集中洗涤并进行高温消毒。

九、加强师生就餐管理

1、加强食堂入口管理各食堂要在入口处张贴温馨提示,倡导学生错峰错时叫餐,鼓励学生打包带走,就餐保持安全距离。进出食堂实行单向出入通道,张贴通道标示。入口要有佩戴标识的安全员值勤,设置体温监测点检测通道,张贴体温检测标示,标示要明显。食堂入口处要铺设消毒地垫,对进入食堂人员进行鞋底消毒

2、加强就餐人员管理

就餐人员应佩戴口罩,按照就餐流程图的要求出入食堂及排队购餐,排队保持安全距离。

3、加强秩序引导

食堂内安排佩戴醒目标识的人员维护就餐秩序,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进行就餐。

4加强食堂防疫宣传

在食堂各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悬挂防疫宣传标语、宣传图片、利用大屏幕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视频,引导就餐师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自觉遵守就餐防疫规定,培养科学用餐方式,营造浓厚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十、加强食堂送餐配餐管理

1需要隔离观察的学生,食堂实行统一配餐,由食堂员工送到隔离场所楼下,由相关人员签字接收。

2、其他学生返校后各校区食堂全部开放,各食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保证饭菜花色品种的丰富性

3、各食堂要准备足量的营养套餐,实现学生无接触购买,方便学生即买即走

4各食堂要准备足量的一次性餐具,满足学生打包带走就餐需求。

十一、加强直饮水管理

饮水部要在开学前组织相关人员对饮水机进行彻底消毒,并对直饮水进行专业的水质监测确保师生饮水安全。

三、组织实施

(一)统一认识,提高站位

各部门、食堂要充分认识到开学后师生就餐形势的严峻性,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各部门要担当作为各负其责,把维护师生健康放在首位,切实把食堂疫情防控和伙食保障工作捉牢抓实对工作中不负责任,导致餐饮服务过程中出现严重问题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饮食服务中心

2020年8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