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9年03月21日

打造网红餐厅任重道远

( 作者:圣井餐饮部 赵广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打造网红餐厅任重道远
【关键字】打造 红餐 餐厅 任重道远 任重
以下为正文内容

  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经过建设部门、管理部门、运营企业的共同努力,圣井主校区新建三食堂于316日隆重开业。从开业之前就被网友们热议成“网红餐厅”,到开业两天时间里营业额就达20余万元,三食堂的惊艳亮相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赞誉。时尚的装修风格,丰富的品种搭配一改圣井校区传统的餐饮服务格局,近几天学生点外卖和外出就餐的现象明显减少,多家新闻媒体也竞相宣传报道,来自省内外参观者纷至沓来,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由此也引发了管理者的几点思考。

  一、高校餐饮服务模式必须迎合时代需求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大学生的饮食要求不再是仅停留在吃饱吃好的水准,也不再是有好产品就不怕学生不消费的时代。大学生是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年轻、有知识,喜欢关注尝试新鲜事物,对饮食服务更多的是带着挑剔的眼光去评价、衡量。传统的大学食堂经营模式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节拍,也达不到青年学生的就餐多样化需求,这些变化给餐饮经营管理者带来很大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学校领导果断决策,职能部门精心谋划,餐饮企业积极参与,经过充分论证、多次调研、反复修改方案,最终确定了打造一个集商务、饮食、学习、休闲娱乐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概念食堂。

  二、高校食堂环境对消费者有巨大影响

  传统的食堂要求宽敞明亮、卫生整洁,但这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基本感官需求。圣井主校区第三食堂在装修上采取了南北融合、将南方含蓄别致和北方憨厚质朴氛围有机结合的风格;通过将铁艺与木质、传统与前卫、含蓄与张扬的平衡搭配,营造出即有现代感,又不失规矩别致的就餐氛围,受到了广大同学的青睐和网友们的追捧,迅速的在各种媒体上被炒成“网红餐厅”。只是在装修风格、就餐环境方面进行新的尝试,就产生了如此大的反响,可见饮食工作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广阔的。

  三、高校餐饮品种结构必须要适应社会变化

  五元吃饱、七元吃好的消费群体普遍、客观存在,但高校食堂面对的消费群体趋于多地域多层面,消费标准参差不齐,广大师生需求多元化。以前食堂经营的品种受地域、人员制约,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要求。这次圣井主校区三食堂在饮食品种的设置定位上,打破常规、越过禁锢,将鲁菜、粤菜、川菜等菜系引入食堂,将地方特色风味小吃囊括其中,将时尚冷饮、台湾糕点等潮流品牌招至旗下,通过复合型加工制售、现场制作售卖等服务方式,突出了新食堂的亮点和特点,这也是三食堂成为“网红餐厅”的一个重要条件。

  四、管理好“网红餐厅”任重道远

  作为管理者,面对三食堂诸多的赞誉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要深刻认识到前期成功靠的是高额投资装扮出的华丽外表,而持续的网红则必须要具备丰富的内涵。如何不断积淀,不断深化内涵,需要全体管理者和经营者不懈的努力。首先是要保持饭菜定价合理、质量稳定,花色品种不断翻新。其次是要绝对保证食品安全,从采购、验收、保管加工制作等各环节严格把控,并按规定做好台账;再次是始终保持好环境卫生,保持好新食堂的靓丽“容颜”,这包括翻台的速率、全面的保洁、餐具的洗刷消毒等一系列细节工作。最后,食堂服务质量是重中之重 ,俗话说服务行业三分靠产品,七分靠服务,在今后的经营中,对执业人员的选拔到入职培训都要做到从严从细。只有这样才能长盛不衰,不至于昙花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