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9年06月04日

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二等奖——追求健康从饮食开始

( 作者:综合部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二等奖——追求健康从饮食开始
【关键字】饮食 安全 宣传月 宣传 征文 系列 二等奖 二等 等奖 追求 健康 开始
以下为正文内容

 

                追求健康从饮食开始

会计学院 刘丽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日三餐谁都不能离,饮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个人都深有体会。但随着快节奏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好好地吃一顿健康美味的饭对人们来说好像变得越来越难了。

        不知道从何时起,麦当劳,肯德基变得不那么热门了,悄然间,外卖,快餐,速食这些名次开始走进并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再看看我们大学生群体,也逐渐迷恋上了这些新事物。

       尤其最近两年,外卖兴起,并逐渐流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偏向于选择外卖这一方式来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一到饭点,宿舍楼下总有很多被塑料袋多层包裹的各种外卖。简析其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外卖比较便捷,大学生不用走到餐厅,订餐到后,外卖小哥打个电话,下楼拿就行了;二是通过外卖APP订餐,可以挑选各种自己想吃的菜肴,满足大学生个性化需求。

       但一提到外卖,不得不提的是外卖的安全问题。随着外卖产业的日益火爆,很多关于外卖产业的黑料也层出不穷,食材造假,使用劣质廉价原料,生产过程不卫生……事实上,外卖产品的安全是无法保障的。还有众所周知,外卖带来的污染非常大,外卖塑料包装、一次性筷子等污染都很大。如果说宿舍垃圾箱里的垃圾一半是快递盒子,那么另一半就是外卖垃圾,外卖好像让“白色污染”这个词再一次走进大众视野,在建设美丽中国,绿色中国的社会大环境下,外卖显然是逆绿色潮流的。

        现在的大学生,有着很多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在生活费紧张的情况下,会选择一天好几顿吃方便面;还有很多女生,因为减肥而节食,好几顿饭都不认真吃;还有很多同学因为早上想睡懒觉而从不吃早饭。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会一点一点影响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我们在追求健康生活时,最先要做的就是做到健康饮食,认真吃好一日三餐。

        在现在这个什么都追求“快”的时代,吃饭难,吃好饭难,好好吃饭更难了。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火锅店在各大中小城市越开越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辛、辣、麻、刺激的味道,试图以此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就提到,现在的人们一提到川菜,就立马想到火锅,反而忽略了真的川系菜肴,颇有舍本逐末的意思,这也让很多川菜大厨感到无奈。

        不过,好的一方面是,社会上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在做着自己的努力和尝试,例如,《向往的生活》这档节目引导着城市里的人们回归田园,回归自然,回归纯朴的生活,所有人的一日三餐从原料的采摘购买到食材的烹饪都是嘉宾亲身参与。这档节目的热播也从侧面反应了很多人都是向往这种生活的。另一方面,由于餐厅饭菜价格实惠,菜品较多,大多数大学生还是愿意到餐厅吃饭的。

       大学生的饮食健康问题一定会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大学生自身也要重视起来。首先,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健康饮食意识,要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要提高自我约束力,提高自律性;另一方面,高校餐厅仍需不断改进完善,吸引学生到餐厅就餐;学校也应加强学生饮食安全方面的知识宣传,引导大学生健康饮食,健康生活。

       大学生健康生活,幸福生活,快乐生活,从健康饮食开始!认真品味美食,用心感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