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06月15日

健康饮食 备考期末

( 作者:综合部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健康饮食 备考期末
【关键字】健康 饮食 备考 考期 期末
以下为正文内容

健康饮食  备考期末

饮食服务中心给全校同学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时至夏季,气温逐渐升高,食品安全问题凸显,重视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仅关系到我们的身心健康,也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俗话说,“病从口入”,为了预防各类夏季食品安全问题,饮食服务中心特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尽量避免在外就餐
    特别是不要在流动摊点、无证(照)经营摊点、场地环境脏乱差的地方用餐。这类摊点餐馆普遍存在各类卫生隐患,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很难追究经营者责任维护自身权益。
    二、尽量少点网络外卖
    现在网络订餐、食品外卖发展迅速,同学们在享受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也要看到网络外卖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准入门槛低、交易环节多、监管难度大,很多商家为了追求低成本和高利润,使用劣质食品及假冒原材料粗制滥造,外卖平台线上宣传“高大上”,线下制餐“脏乱差”、“黑作坊”、“幽灵餐厅”等问题时常见诸媒体,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不容忽视,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证据固定、处罚执行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往往无法落实。
    三、尽量少食生冷凉拌类食品
    炎炎夏季,冷饮水果、凉拌食品很受欢迎,但不新鲜和不卫生的凉饭菜最易引发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夏季常见疾病,而生食未洗净的水果蔬菜和海鲜河鲜类,也最容易感染细菌病毒,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为了保证个人健康,平时要多吃热熟食品,少吃冷饮不喝生水,购买凉拌类食品时一定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规定必须张贴在醒目位置)的商家,确保购买的食品卫生安全;另外,要格外注意夏季个人卫生,餐前洗手,不食用隔夜或长时间存放的食品,不食用未彻底加热的剩饭菜,不使用不干净容器盛放食品等,只要同学们平时多留心注意,就能有效避免常见的夏季饮食卫生类疾病。
    四、注意营养搭配,不要暴饮暴食
    夏季饮食以清淡为宜,建议增加绿色蔬菜和洁净水果的摄入;补充身体水分以白开水和淡茶水为最好,还可以喝些绿豆汤、酸梅汤等消暑饮品,特别要控制冰镇啤酒、饮料的无节制饮用,以免引发急性胃肠道症状;适当补充肉蛋奶类食品的摄入,不贪食暴食,保持正常的蛋白质及维生素类营养平衡即可;饱餐后不要立即进行跑步、游泳等剧烈活动。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关注健康,关爱自己,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饮食卫生习惯,以一个健康有活力的状态,备战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

饮食服务中心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