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20年05月20日

饮食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

( 作者: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饮食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
【关键字】饮食 服务中心 服务 中心 全力 做好 餐饮 保障 工作
以下为正文内容

近日,饮食服务中心接受并顺利通过了驻济高校开学条件核验专家组、全省高等学校开学条件督查工作组的开学条件的核验及复核(餐饮管理方面),为开学后返校师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餐饮保障。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饮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开学返校做了积极而充分的准备。

中心以《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为指导,严格按照《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操作规程》、《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规范》等要求,坚决落实好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积极防控,确保平安。

疫情期间,中心按照“十个特征性指标”和“关键控制点”构成的“标准图示法”的主要内容,以“标准图示法”为核心,真正将餐饮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和各项管理内容有机结合,进一步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化、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示范标准,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在餐厅管理方面,中心加强学生餐厅测温及就餐人员管理,在餐厅入口加装温控门,进入餐厅人员严格要求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试。在餐厅取餐时,要求排队间隔1米以上,用餐要求单人、单桌、单向就座,保证就餐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同时,做好餐厅消毒消杀工作,每天对加工售卖区域、就餐区域、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等进行消毒,保持加工区域和就餐区域的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并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加强餐(饮)具的消毒,餐(饮)具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进行消毒。每天对餐厅和食品加工间通风换气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公用餐具进行规范化每餐次清洗消毒,采用高温蒸煮方式进行充分消毒,按标准要求进行保洁;餐厨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运,每日对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并彻底消毒。

在人员管理方面,首先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包括员工返岗、岗前培训、开展餐厅内部自查及整改,对全体员工开展了岗前培训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其次加强了餐厅员工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员工个人防护、员工管理(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体温记录、佩戴口罩检查)等;三是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包括食品物流采购、食品现场加工、售餐管理、就餐管理、消毒保洁。四是网格化管理,根据学生就餐人数和餐厅分布、规模等情况,合理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做好餐厅内部警示图标、隔离警戒线的规范建设,坚持推广“标准图示法”的应用。鼓励学生采取打包方式,打包带回单独用餐,增加营养套餐盒饭供应,错峰错时、即取即走。五是加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工作,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

复课开学后,中心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强化食堂防疫措施落实,通过制度制定、统一采供、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师生有效监督等途径,共同筑就食品质量、卫生、安全长城,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