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营养知识
2016年04月01日

食品安全小常识:天气转暖谨防食物中毒

( 作者:燕山校区餐饮部 张克雷 罗志鹏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食品安全小常识:天气转暖谨防食物中毒
【关键字】食品安全小常识:天气转暖谨防食物中毒
以下为正文内容

  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速度加快,细菌性食物中毒进入高发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避免食物中毒事情的发生。

  外出就餐应选择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建议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级别较高(显示为笑脸)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味道是否异常;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不要选择流动商贩、无证经营摊店就餐或购买食物。此外,随着天气转暖,一些本来无毒或毒性很低的蔬菜和水果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高的食品,食用时也要注意安全。

  食用冷冻海产品要注意。春季是海产品的产出淡季,如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所含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等有毒害的物质。这些有毒害的物质经加热煮、熬也不能彻底破坏其毒害性。因此,春季应慎食冷冻海产品,变质的海产品切不可食用。

  防止马铃薯(土豆)和腌制品中毒。发芽或黑绿色皮的马铃薯(土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春季气温升高,冬季腌制的肉鱼、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颜色过深、已变黏的腌制食品,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鲜木耳、鲜黄花菜别贪吃。鲜黄花菜里含有秋水仙碱,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氧化二秋水仙碱就有毒了。人食用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渴等症状,严重者有血便、血尿或无尿。鲜黄花菜应先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用清水浸泡、冲洗,使秋水仙碱最大限度地溶于水中,此时再行烹调,可保安全。鲜黄花菜不宜多食,每次最好不超过50克。新鲜木耳含有一种卟啉类光感物质,人食用后,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因此切勿食用刚采摘的新鲜木耳。

  扁豆、四季豆需烧熟吃。生的扁豆和四季豆中含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食用四季豆、扁豆必须充分加热破坏有毒物质、彻底炒熟。

 

上一条:橘子皮不是陈皮
下一条:烹调中的泡沫都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