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餐饮文化 >> 正文

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者:饮食服务中心 2023年10月16日 09:15  点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立足世情国情粮情,提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粮食供给结构持续优化,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物产丰富。在高质量发展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要持续优化食物结构、提升营养健康水平,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让老百姓的餐桌上有更加丰富多样、营养健康的食物。

  值此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更牢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能力建设,促进增产增效。加快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等科技突破,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强灾害应急管理,全面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强化多元食物供给,让中国饭碗更丰盛。以大食物观构建粮食安全大格局,合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资源,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注重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开发丰富多样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构建高质量食物安全保障体系。

  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让中国饭碗更丰盈。坚持系统思维、协同联动,推动粮食“产购储加销”全链条节约减损。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粮食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强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完善标准引领适度加工、减少加工损耗和营养流失,持续推进饲料粮减量替代,切实减少生产、流通环节损失浪费,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粮田”。

  培育绿色营养观念,让中国饭碗更健康。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科学膳食,引导居民走出“精米白面”饮食误区,形成“粗细搭配”的习惯,优化膳食结构。大力倡导降油增绿,引导居民合理适量吃油,不断提高居民健康饮食和绿色消费水平。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消费知识,推动食物供给由“保供”向“优供”转变,推动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

  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让中国饭碗更文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引导居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积极践行爱粮节粮,推动爱粮节粮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军营,切实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餐饮消费“量力而行”,摒弃“讲排场”的传统陋习,争做文明用餐“排头兵”。

  节用裕民,节俭兴国。爱粮节粮不是口号,关键要体现在每个人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让我们同心协力、身行力践,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节约每一粒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守护“大国粮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清明养生话青团 下一条:平衡膳食八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