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餐饮文化 >> 正文

清明养生话青团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者:饮食服务中心 2023年10月17日 09:11  点击:

  清明是重要的节气,在农业生产中,有“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说法;在城市里也有“植树造林,莫过清明”之说。

  就中医养生来讲,清明也是一个尤为重要的节气。在这个节气中,不可对肝脏进补。古人所谓“春不食肝,夏不食心,秋不食肺,冬不食肾,四季不食脾,如能不食此五脏,乃顺天理。”这是在告诫人们,清明养生中对五脏的食物进补要适中,不可过度。清明节气肝脏仍处于极其旺盛的状态中,所以避免补肝过度是此节气养生的重点。在饮食上要忌食发病食物,如笋、鸡肉、花生等。一般而言,虚人食笋,多致疾,易引起咳嗽,导致咯血,哮喘复发;鸡能助肝火,引起肝火偏亢,导致慢性肝炎及高血压病的复发;吃过量的花生则容易长出痘痘。

  人们可多吃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可益肝和中,菠菜能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可健脾补肺。也可以适时地吃一点滋补品,如银耳能润肺生津、益阴柔肝;西医学也认为银耳具有防癌作用,能促进肝脏蛋白质的合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

  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青团子还是江南一带人用来祭祀祖先必备食品,正因为如此,青团子在江南一带的民间食俗中显得格外重要。

上一条:秋季养生:衣食住行都应顺应天时 下一条: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