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6年11月18日

把食品安全“写”在心上——燕山校区餐饮管理部争创食品安全城市活动纪实

( 作者:校报记者 段春娟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把食品安全“写”在心上——燕山校区餐饮管理部争创食品安全城市活动纪实
【关键字】食品安全 食品 安全 在心 心上 燕山 校区 餐饮 管理 争创 全城 城市 活动 纪实
以下为正文内容


倾听——是为了做得更好
  11月3日下午,一学期一度的食堂开放日活动在燕山校区西苑餐厅举行。学生们在餐饮中心罗志鹏经理的引导下,走进餐厅后厨参观,风味加工间,肉类加工间,粗、细加工间,主食加工间,原材料储备间,洗碗消毒间等一一走过。罗志鹏边走边介绍:色标管理,杜绝了工具的交叉感染;专放食品添加剂的柜子专人管理;排污管道用孔径不到一厘米的不锈钢板全覆盖;进门处设有防鼠板……看到每个房间干燥整洁,参观的同学啧啧称赞:真干净,很让人放心。
  在参观完毕举行的座谈会上,燕山校区餐饮管理部负责人张克雷介绍了燕山校区的餐厅情况,采购部张咏梅、食品安全员田晓玉分别就原材料采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作了介绍,并听取了学生的意见建议。
  为加强沟通,倾听学子们的呼声,前些日子,餐饮管理部委托校学生会膳食委员会收集学生对各餐厅工作的意见。这次座谈会上,罗志鹏对同学集中反应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多方征集同学们的意见,为的是把食堂工作做得更好。”他希望同学们有意见要通过正确渠道及时提出,越及时越详细越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监督——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
  餐饮管理部工作人员始终把师生饮食安全放在心上,想方设法加强对各餐厅的安全保障,从食品来源、加工过程等各个环节进行管理,本学期又有不少新举措——
  在西苑餐厅建立了蔬菜农残检测室,定期随机抽样检测三个餐厅的蔬菜,通过检测,让合格蔬菜上餐桌,不合格蔬菜上报采购部做退货处理。
  实行“色标管理”,各餐厅配备了食品级塑料材质菜墩、热缩管刀把套,用红蓝等不同颜色来区分加工工具的用途,从而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发生。
  食品添加剂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盛放添加剂的橱柜由专人管理,建立使用台账,严格控制管理。
  每个餐厅都建立了食品留样室,对每餐次的单位食品留存100克,每天校区留样160余份,冷藏保存48小时,待无师生投诉后做倾倒处理,为的是方便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好有据可查。
  为保证主食各项标准的统一,本学期以来,各餐厅的主食之一馒头由西苑餐厅统一制作配送,配送馒头的饭盒具备保温功能,装馒头之前先要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灭菌。
  洗碗间严格按照除残渣、餐洗净洗、清水洗三步走,最后放到机器上消毒烘干。
  为了保证后厨工作的透明性,有效监督,餐饮部办公室安装有电子监控屏幕,食堂后厨粗加工间的工作现场都可通过屏幕清晰地看到。
意识——“安全”二字写在心上
  安全无小事。安全管理是餐饮管理的核心工作,餐饮部要求每一个食堂从业人员都要具备安全意识,把安全问题放在心上,时刻谨记。对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各餐厅的食品安全进行的检查,餐饮部都积极配合,并如实提供相关情况。
  从去年10月1日《食品安全法》修订实施以来,燕山校区餐饮部率先设立了食品安全专管员,旨在提升责任意识,加强对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
  对餐厅员工进行健康管理,上岗前要到有一定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合格后持健康证上岗,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上岗;
  定期组织员工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
  餐厅内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师生走进餐厅,便可通过悬挂在墙上的大屏幕实时看到后厨加工过程,也起到安全督促作用。
  眼下全省范围内的创建食品卫生安全城市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燕山校区西苑餐厅以其良好的管理、出色的工作走在前面,成为全省高校系统餐饮业示范单位。但他们说饮食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没有止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