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2019年06月04日

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二等奖——尝一口蔬菜会怎样呢

( 作者:综合部 |编辑:ysfw9e6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标题】饮食安全宣传月征文系列二等奖——尝一口蔬菜会怎样呢
【关键字】饮食 安全 宣传月 宣传 征文 系列 二等奖 二等 等奖 一口 蔬菜 怎样
以下为正文内容

尝一口蔬菜会怎么样呢

工商管理学院  刘文静

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年轻时偏爱暴饮暴食,尤爱垃圾食品,且酗酒无度,面对蔬菜疾首蹙额。年轻时不觉得有什么坏处,长此以往,此人中年便显现出诸多病征。他吃了很多药,但都没有效果,终日精神颓靡,觉得生活毫无趣味。求问医生,医生建议多食蔬菜水果,少食油盐,戒酒戒糖。此人难以接受,觉得这样的饮食习惯会让自己唯一的乐趣也丢失,生活会更加灰暗,于是一切照旧。最终有一天因动脉发炎而入院。

这个故事并不是劝诫人们做不食荤腥的苦行僧,而是说明一个问题——饮食习惯对人的影响很大。这个故事还有一个有趣地方,在于故事中的主人公和当代拥有不健康饮食习惯的大学生很相像。我们的肠胃已经熟识各种食品添加剂,我们的舌头也乐于追寻过度甜腻或者麻辣的味道,我们的嗅觉对路边非正规小摊贩卖的饮食更感兴趣,偶尔一次平淡的饮食反而让我们感到不适。很多大学生并不在意这样的饮食习惯,也不相信饮食对自身的改变,可我们同时也很在乎自己的身体健康,在意自己的身材与气色。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大学生们就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样,不愿意做出改变。

可这个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那人生病入院,感到很害怕,决心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他从尝一口蔬菜开始。最初面对绿油油的菜蔬,这人心里百般抗拒,可是逼迫自己吃下第一口之后,这人感觉蔬菜并不比病痛痛苦。尝一口蔬菜会怎么样呢?也不会怎样。于是他每天规律饮食,戒酒戒油,再不吃来源不明的垃圾食品,渐渐地他又恢复了往日的健康状态,甚至,他感到比以前更加快乐。改变与坚持,可能是当代不健康饮食的大学生与故事主人公最大的区别吧。可是这两件事真的很难吗?其实不难的。我们常常愿意为“消灭”臃肿的身材而做出健身的改变,夜晚的校园操场随处可见同学们锻炼的身影;我们也很容易地决定要为迈入理想的学习殿堂而做出“朝五晚十”的改变,从磨磨蹭蹭,贪恋温暖的床被到毅然决然地收拾书本,风雨无阻地去上自习,同学们可以毫无怨言坚持一年。我们对于改变与坚持其实并不陌生,甚至已经不知不觉做出了深刻影响自己的改变,并且坚持,而且最后成功了。我们所缺乏的,不就是尝第一口蔬菜的意愿与勇气吗?所有的大学生都知道不健康饮食会对自己产生不好的影响,但我们缺乏的是改变的开端,缺乏的是愿意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愿望与目标而坚持的勇气。健康饮食会让我们变得更好,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开始尝试呢。

试想一下,清晨的阳光洒在校园里爬满绿植的建筑上,投下散发着温暖的光辉的跳动的斑驳树影,不知名的清脆的鸟叫盘旋在耳边,我们就在这样惬意的环境下享受早餐。各种颜色的谷物掺杂在一起的热粥,口感柔软的金黄的鸡蛋饼……我们和朋友一起吃完早餐去上课,感觉课堂也洋溢着温暖和热情的氛围;午餐时我们和朋友一起结伴,谈论着校园里的趣事,悠闲地挑选众多食堂窗口的种类繁多的菜品;晚餐在一天的劳累之后,简单却不粗糙,我们随意又放松地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满满地感受校园夜晚喧闹中的静谧。这样简单却规律的校园饮食生活是不是比整日匆匆忙忙地吃外卖和路边无照经营的小摊更能带给我们快乐呢?只要我们坚持规律的健康的饮食,我们的生活自然而然就会回归它们原有的和谐状态。所以,遵循原本有规律的生活轨迹,改变,并且坚持健康饮食习惯是大学生们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尝一口蔬菜会怎样呢?”,我们会发现健康饮食并不难做到,甚至会让我们喜欢上这种感觉。

当代大学生可以为了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目标与理想而做出改变,并且坚持。而健康的饮食既是让同学们保持身体健康、精神充沛的“不费力”的途径,又是培养自律、善待自身、感受快乐的生活哲学。我们何乐而不为呢?不妨从明天开始“尝一口蔬菜”吧。